伊人布布

谁有不平事

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部剧,会让你觉得:我活了这么久,活到了今天,就是为了和这部剧相遇。简而言之,这就是一个人的灵魂之剧。《弥留之国的爱丽丝》就是我的灵魂之剧,它的第一季是我2020年最喜欢的剧,第二季是我2022年最喜欢的剧,没有之一。这部剧和我契合到什么程度呢,感觉就像是制作方掀开了我的头盖骨,看了一下我喜欢什么,然后照着我喜欢的每一个点打造了这样一部剧。我就有这么喜欢《弥留之国的爱丽丝》。任何人说这部剧不好看我都会伤心欲绝!

 

但是第二季的口碑确实没有第一季好,豆瓣评分也低得离谱,我的心很痛。我去研究了一下差评,我发现对一部剧的评价不同只是因为每个人的期待值和侧重点不一样。一些观众觉得很烂、很无语的点,可能在另一些观众看来就完全不是问题。我摊牌了,别人眼中《弥留之国》第二季的缺点对我来说压根儿没那么严重,我就是cp脑怎么了!我就是喜欢喝日式鸡汤怎么了!我就是山崎贤人的颜粉所以觉得他的演技天下第一怎么了!!

 

我在2020年第一季开播的时候就写过一个简短的剧评,现在第二季也完结了,我来集中说一说我的感受吧。事先预警:本文只讨论电视剧本身,不讨论原作漫画,涉及剧透,谨慎观看。

 

先说题材。这部剧的题材完全戳中我的爽点:末世+无限流+大逃杀,既悬疑惊悚又浪漫诡谲。故事的主角有栖良平(这个姓氏的日语发音类似“Alice”)是个沉迷电子游戏的废柴宅男,某一天和两个朋友在涩谷街头游荡,为了躲避警察溜进了卫生间,出来以后发现街上已经空无一人。在刹那之间,他们三人已经穿越到了某个异世界“弥留之国”(Borderland),这个世界的东京变成了一座废弃的荒城,他们和为数不多的幸存者必须参加一系列的game,赢了就能延长在这个世界存活的期限(“签证”),输了就会死。每个game都好比是剧本杀/狼人杀/密室逃脱这些游戏的集合体,规则都很简单,节奏也很迅速,观众可以很快代入,但也可能还没来得及代入,人就死得差不多了。

 

我对这个故事设定真的很有共鸣,因为我很爱玩密室逃脱,只是我人菜瘾大,玩得很烂。如果有一天,我能从无聊乏味、按部就班的现实世界剥离出来,置身于一个光怪陆离、下一秒就有可能死掉的异世界,什么都不用管,只管活下去,该多有趣啊。这样的体验,密室逃脱只能给我两个小时,还不一定逼真,这部剧能给我整整八集呢。

 

其实在前段时间北京Y情特别严重又管得特别严格的时候,我真的有种我已经穿越到弥留之国的错觉。因为当时我一直都没阳(至今也没阳,这简直就是奇迹了),也没密接过,所以就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自由活动的人。我每天上下班的路上都空空荡荡,各家店铺大门紧闭,公司的同事也一天比一天少,我那个办公区基本就是我每天早上来的时候开灯,晚上走的时候关灯,没别人了。我每天都惦记着要做任务(做核酸),做了任务才能刷新自由活动的期限(延长“签证”),不然我也会成为下一个消失的人。这不就是弥留之国吗?

 

这三年Y情的折腾,让我发自内心地认为,这个世界就算是毁灭了也无所谓,反正我就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我这样的心态,确实很适合看《弥留之国的爱丽丝》,换成其他人可能就不会被这种题材吸引,我也理解。

 

其次是这部剧的审美。《弥留之国》从场景到选角都给了我极大的视觉享受。因为是网飞拍的剧,钱不是问题,第二季的布景明显比第一季还要壕。置身于植物疯长的废弃都市,白天空空荡荡,带着一种断壁残垣的末世感,而夜晚华灯初上,掺杂了赛博朋克的科技感。

 

第二季好多华丽的场景都让人印象深刻:黑桃King披着黑袍扛着枪,在东京街头开启杀戮游戏,血肉横飞,尘土激扬,满地都是尸体;黑桃Queen张开双臂从高楼一跃而下,坠落的瞬间一束激光从天而降,击穿她的头颅;九头龙沉默地坐在摆满天平的法庭最中央,周身都覆盖在阴影里,两侧是已经被硫酸腐化的焦红尸体;加纳未来穿着黑天鹅长裙,在天台的草坪上打槌球,精致的凉亭下摆放着精致的茶点,衣香鬓影,展眉一笑,一举一动都优雅异常。

 

我发现我不是在讲场景而是在讲角色了。这部剧的每一个角色都很鲜活,而且颜值都高得难以置信。当然,我指的是女性角色,男性角色里的第一眼帅哥只有(洗过头发的)男主山崎贤人、全裸上镜的山下智久、开局就送的白月光町田启太,其他男性角色都是个人魅力大过颜值。

 

女性角色就不一样了,既有颜值又有个人魅力,全员美女。土屋太凤演的女主宇佐木走的不是美女路线,但她也很美,利落的短发、流畅的身体线条,像兔子一样飞檐走壁、身姿矫健,有一种生机勃勃的力量感。

 

除了女主以外戏份最重的就是水鸡小姐姐。朝比奈彩真的太好看了,实在是太好看了,每一个角度都好看,她好看到超出了我的语言能力。她的五官精致甜美,有种娇憨明媚的少女感,但造型是实打实的拽姐,梳着脏辫、叼着假烟,无论如何就是不穿上衣。她这种九头身的模特身材来拍电视剧简直就是艺术品。

 

还有水鸡的cp安梨鹤奈,是三吉彩花演的,她因为演过周杰伦《说好不哭》的MV而在国内知名。三吉彩花也是模特出身,她和朝比奈彩站在一起就是星月交辉,简直不知道该看哪个。安仿佛一只高挑的白鹤,乌发雪肤红唇,时刻带着一种高智商美女的淡漠感和疏离感。她和水鸡的百合cp也是绝配,我后面再细说。

 

红桃Queen加纳未来在第二季美出了新高度。她的形象是很典型的日式病娇恶女:黑长直+齐刘海+公主切,第八集里有好多她的特写镜头,皮肤是真好啊,像水蜜桃一样,眼睫毛又长又卷翘,眼波流转,摄人心魄。她在打最后一局槌球的时候,明知道自己即将赴死,却还是一副天真又雀跃的样子,享受生活到最后一刻,真是教科书级别的病娇美女。

 

第二季还有好多漂亮妹妹,比如朱音,她的形象是典型的日式JK杀手,长发+短裙,穿着高中生制服,安装着金属假腿,背后背着弓箭,人狠话不多,战斗的时候挽弓射箭如同行云流水。

 

还有很多一闪而过的配角都很好看,比如梅花King团队里的那个混血颜小姐姐,五官深邃,一头卷发,眼神总是懒洋洋的。游戏的最后一刻,她满脸血迹,仰头看天,在赴死之前笑着流下一滴眼泪。还有红桃Jack游戏里的那个病娇少女,齐刘海+丸子头+棕色卷发,一身洛丽塔连衣裙,拿着一根巧克力棒,笑嘻嘻地让人去死。当然还有黑桃Queen,她是跟女主一样的运动型美女,高马尾+大耳环+眼尾上挑,打起架来拳拳到肉,自带一种女Alpha的上位感和压迫感。如果说女主是白兔,黑桃Queen就是猎豹。

 

我不能再写了。我这人真是的,写帅哥我一个字也憋不出来,写美女我洋洋洒洒像个痴汉。总之,这部剧的颜值真的很高,哪怕是冲着颜值我也要打9分。

 

第三,讲一讲我最擅长的东西——嗑cp。角色鲜活的好处就是cp可以乱嗑,反正俊男靓女排列组合。先说男女主。山崎贤人和土屋太凤已经四搭了,让我为kentao点播一首《真相是假》。他俩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不论跟谁合作都能演出cp感。我之前就写过山崎贤人主演的《致命之吻》的长篇剧评,他在那部剧里可以跟不论男女的任何一个角色组cp。在这里还要推荐一下山崎贤人和桥本环奈演的《齐木楠雄的灾难》电影版,帅哥配美女,没有cp线但是超级有cp感,扑克脸和drama queen的组合我看一次笑一次,主题曲《恋、弾けました。》是我写甜文必备BGM。

 

话又说回来,每次看到媒体说山崎贤人要结婚了我就很惊恐,日本男人一结婚就离塌房不远了,着什么急啊,不要结婚!结婚有啥意思!还不如像佐藤健这样坦坦荡荡,帅是真的帅,渣也是真的渣,你爱粉不粉。

 

土屋太凤也很优秀,我真的很佩服,她跟日娱的任何一个帅哥搭戏都能让我get到cp感,演啥像啥。《哥哥太爱我了怎么办》的傻白甜她能演,《我来接您了》的泼辣直女她能演,在《弥留之国的爱丽丝》里这种人狠话不多的运动系女主她也能演。

 

《弥留之国》的男女主人设是我最喜欢的女A男O,现充遇到废宅,武力值担当和智商担当联手闯关,互相守护。其实我觉得第一季的男女主比第二季更好嗑,因为暧昧期永远鲨我。但第二季也很圆满了,在便利店里互诉衷肠,在游戏会场无数次牵手,在废弃的街头捅破窗户纸,还有温泉池里接吻!

 

在最开始,男主失去朋友之后躺在暴雨的街头一心求死,是女主拯救了他,赋予了他活下去的力量。在最后和红桃Queen的决战中,男主再次被往事击倒,万念俱灰,企图放弃游戏,还是女主拯救了他,把他求生的信念一点一点拽了回来。

 

不过在这里我就很想吐槽,男主确实被红桃Queen打败得太轻易了。男主倒下,女主震惊,我在旁边冷笑:看吧姐妹,男人的嘴骗人的鬼,几分钟前还说要拼上性命保护你,现在可好,他躺在地上起不来了。

 

然后女主选择用自残的方式唤醒男主,我也很惊了:为啥要自残啊!你应该残他啊!你往他手腕上扎一刀,我就不信他醒不过来!

 

男女主的结局也是我最喜欢的open ending,“也许再次相遇,一切都已归零”。是的,本人就吃灵魂伴侣这一套:缘分天定,无法阻挡,不管重来多少次,我还是喜欢你。

 

说完男女主,简单说一下男主的其他cp。我愿称男主为弥留之国天选Omega,所有人都想搞他哈哈哈哈。第二季他继续担任人尽可欺的汤姆苏,先是跟山下智久饰演的梅花King一见如故,惺惺相惜——不过男主也真是有意思,明明是你骗了人家,害得人家快死了,你还在这里哭着喊:“我不想让你死!”梅花King be like:栓Q。

 

然后男主遇到黑桃King,跟女主失散,像个迷路的小兔子一样一头撞向粟国为黑桃King设下的陷阱,被粟国救起。粟国这种高大威猛的肌肉男和男主这种手无缚鸡之力的废宅的组合也很有意思。粟国虽然嫌弃他,叫他“菜鸟”,但还是会保护他。当然,看似是保护他,其实是把他当成猎杀黑桃King的诱饵。知道真相的男主很愤慨:“你们把我当诱饵?!”粟国很平静:“你天生就是这块料。”

 

当然还有男主和朱音,朱音一时兴起想强上男主的桥段是典型的日式宅男YY吧,笑死我了。朱音勉为其难地说男主“感觉也还凑合”,我心想:What?这可是山崎贤人啊!虽然他现在脏兮兮的但洗吧洗吧可是山崎贤人啊!!

 

黑桃Queen也看上了男主。我本来以为黑桃Queen这种跑酷美女会跟女主英雄惜英雄,没想到黑桃Queen反而要跟女主抢男人。黑桃Queen也是很双标了:保护女人和孩子的男人是她的type,保护孩子的女人就是“伪善者”,不要雌竞啊姐姐!

 

再来说说水鸡的cp。其实我第一季很能get到水鸡和苣屋,高冷拽哥和娇憨拽妹,后来才意识到,比起bg他俩更像是一种兄妹之情。先表达一下我对苣屋的赞美,他可以说是我在《弥留之国》最欣赏的角色了。他的人设真的很苏,在那样一个混沌、危险、充满不确定性的乱世,他就是唯一的定海神针,只要有他在,这个场子就一定能控得住。苣屋那种慢条斯理的自信和云淡风轻的冷酷很能给人安全感。

 

苣屋永远带着一副“恕我直言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的表情,在所有人里,唯一称得上是他朋友的人只有水鸡。他在海滨的时候就和水鸡形影不离,还会把自制的炸弹送给水鸡保命。水鸡也是唯一真正关心苣屋的人,虽然其他人也在意苣屋,但那种感觉就好比是,所有人都关心他飞得高不高,只有水鸡关心他飞得累不累。和苣屋失散以后,水鸡就一直惦记着要去找苣屋,见到男主时她也是第一时间问苣屋的情况。其实比起男女主,水鸡和苣屋才是真正的武力值担当和智商担当联手闯关。如果这对患难兄妹回到现实世界就从此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我真的会哭!

 

水鸡和安在第一季就有点苗头,到了第二季几乎算是明示了。她俩的百合cp般配到让我词穷,属于是写文都不敢这么写。高冷女法医和天真有邪的比基尼美女打手,安出身精英阶层,极度聪明又极度矜贵,永远一副生人勿近的神情,遇到问题会第一时间调动专业知识,冷静处理;而水鸡出身平凡又是性少数群体,独自在大城市打拼,举手投足都带着混不吝的江湖气,习惯用武力解决问题。她俩本来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但在弥留之国,单纯的小狗遇到了心软的神。

 

在第二季里,水鸡始终惦念的人一个是苣屋,另一个就是安。她们在梅花Queen的会场重逢,茫茫人海却只能看到彼此。联手猎杀黑桃King的时候,水鸡眼睁睁看着安被子弹射穿,悲痛欲绝。最后她们一起倒在血泊中,安已经没了动静,水鸡还努力地伸出手,和她冰冷的手相握,含泪说着要一起回到现实世界的承诺。

 

最关键的是,我就敞开说了,鉴于我也不确定水鸡的手术彻底完成了没有,万一、如果、假设她的手术还没完成,那她和安就是什么?就是百合+futa啊!香死我算了!!

 

最后说一下粟国。我真心觉得粟国和帽匠的感情已经超越了单纯的友谊。一个是寡言少语的肌肉男,一个是疯疯癫癫的浪荡子。在粟国灰暗的童年时代,帽匠是他唯一的朋友,到了弥留之国以后两人也一直互相保护,互相扶持,共同建立了海滨。但一切逐渐失控,帽匠越来越疯,两人之间的隔阂也越来越深,直到粟国被帽匠逼得失手杀死了对方,失去了他唯一的朋友。

 

帽匠死后,粟国也不想活了,他甚至因此怪罪海滨,认为是海滨的众人逼疯了帽匠,在海滨大开杀戒。粟国没死成,而帽匠的鬼魂永远盘桓在粟国四周,在他无助的时候和他对话,让他的良心无法安宁,此后的每一天都是向死而生。

 

直到朱音出现,才让粟国有了活下去的意志。其实我觉得这一对更像父女之情,当然嗑成年龄差的叔萝也可以。朱音很明显有点daddy issue,她对粟国的依恋是出于她既缺爱又慕强。只有粟国是弥留之国的战力天花板,能跟黑桃King打得有来有回。也只有粟国不把她当成欲望的客体,始终保持着单纯的搭档和师徒关系。粟国像是沉默而凶猛的老虎,而朱音像是敏捷的野猫,两人在丛林里联手捕猎。古铜色的肌肉猛男和雪肤黑发的女高中生,光是站在那里就很有cp张力了。

 

我想说的cp差不多就这些,最后的最后,来说一下这部剧的价值观吧。只要是正经的日剧,必然是会表达某种价值观的,也就是日式鸡汤,区别只是在于这个鸡汤灌得好还是不好而已。《弥留之国》第二季也很明显想要传达自己的价值观,核心就是回答这个问题:人为什么要活着?活着有什么意义?有什么理由?有什么动力?

 

虽然最后一集在反复探讨这个问题,但对我来说,这个问题其实在第五集就已经解答了,并且说服我了。第五集开头,粟国救了男主,两人在深夜里聊起从前,粟国问男主:“你活着是为了什么?”男主回答:

 

“粟国,活着不需要理由。只要我还在这里活着,就想继续活下去,即使我失去了自己的目标。这就是人性。”

 

我同意男主说的话,活着不需要理由,只有去死才需要理由。“我为什么要活着”这种问题,是没有正确答案的,纠结于这样的问题对自己毫无益处,只会徒增负面情绪。

 

对于想活下去的人来说,不论多么牵强的理由都能说服Ta。但对于不想活的人来说,编造再多理由,也没有意义。如果你发现自己正在为“我为什么要活着”而困扰,应该停下来想一想,纠结这种事情是不是因为你的人生出现了什么问题,如果有问题就解决问题,而不是把自己困在这种无解的难题里,永远找不到答案。

 

这部剧还探讨了一个话题:对于牺牲他人生命而活下来的幸存者来说,活着有什么意义?不管是男主,还是粟国,甚至包括黑桃King,都曾经害死了自己最好的朋友,也因此自暴自弃,失去生的意志。

 

男主在红桃Queen的幻境里被彻底击垮,极度的愧疚感和负罪感让他一蹶不振,觉得自己活着没有意义,这些游戏也没有意义,不如放弃算了。

 

可能有人会觉得他太软弱,怎么整整两季还是没有走出来?但我也有过失去朋友的经历,我知道那就是很痛苦,就是很难走出来,就是会成为心头一道无法愈合的伤疤。你为什么活下来?凭什么活下来?怎么配活下来?

 

男主在弥留之国的最后时刻,和两个死去的朋友重逢,男主哭着道歉,他的两个朋友对他说:“用你的余生来感谢我们根本不够……余生的每一天,都要努力地活下去啊。”

 

其实这个理念,在《非自然死亡》里就表达过了,只是表达得更有水平。在第七集,一个男孩想为他无辜自杀的朋友复仇以后再自杀,被中堂医生阻止了。他哭着问中堂医生:只有我一个人活下来了,这样真的可以吗?

 

中堂医生说:“死去的人没办法回答你这个问题。所以你之后的人生,也要为了能获得他的原谅,活下去。”

 

幸存者的负罪感是无法消解的,所以只能带着这份负罪感,努力过好余生的每一天,努力不辜负牺牲的人。

 

所以我才说,想活下去的人总能找到活下去的理由。我在看最后一集的时候,盯着那个越来越短的进度条,我真情实感地伤心起来,因为我的灵魂之剧就要看完了,我活着的理由又少了一个。我舍不得结束这份快乐,但快乐总会结束的。

 

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其实早在三年前,我在写《百合与直觉》的剧评的时候就回答过这个问题,我现在依然认同我的答案。我当时是这么写的:


“问一下自己,你最喜欢的电视剧是哪一部?最喜欢的书是哪一本?最爱的人是谁?最想去的地方是哪?这些问题也许现在还没有确切的答案,可是呢,我们活着的意义就是在漫长的余生里去寻找这些答案。”

 

我活着的一个重大意义,就是等待我的下一部灵魂之剧出现。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最后一个镜头是一张鬼牌,对我而言,意思就是:生活才是最难的一场game。比起现实世界,弥留之国的那些game都只是鬼牌以下的小角色罢了。愿意作为参赛的player,在这场game里活着就很了不起了,我们都是很了不起的人。

 

 

 

 

 

【END】

 

 

评论 ( 16 )
热度 ( 99 )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伊人布布 | Powered by LOFTER